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

經文:“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吃晚饭的时候,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随后把水倒在盆里,就洗门徒的脚,并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干。挨到西门彼得,彼得对他说,主阿,你洗我的脚吗?耶稣回答说,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彼得说,你永不可洗我的脚。耶稣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了”(約13:1-8)。  

默想:“耶稣回答说,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关于这句经文,在网上有些解释为: 你当信赖主,不要有丝毫的疑虑惧怕。主爱你,曾为你死,买赎你,使你作神的后嗣。主既是这样爱你,就断不会作一件与你有害的事。有时你无缘无故的遭遇什么祸害。有时你忽然遭遇人的误会,受到人的攻击,你不免痛苦伤心,甚至你的心几乎破碎。你实在找不出什么解说。你并未曾作错什么事,也不是你在什么事上失于检点以致招来这种祸害。有时你的事业忽然失败,你的钱财忽然丧失,你所有的忽然像烟一样消散。你那时不免悲伤哀叹。那时你或者要怪主为什么不保护你,为什么竟容你受这种损失。也许你竟因此对主的慈爱和权能发生疑惑。在这时请你记念主的话说:“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1]

以上的解释,从大面上讲,虽然説得通。但是,从本章的上下文来讲,却不是主耶稣的本意。主耶稣的本意是说彼得对于爲什么主耶稣要给门徒们洗脚这件事情不明白。彼得的确是没有明白主耶稣爲什么要给自己洗脚,要么就拒绝主的服侍,要么就连头也要主给一起洗了。

弟兄姊妹们,我们是否也像彼得一样不明白爲什么主耶稣要给门徒们洗脚呢? 在彼得看来,给人洗脚是一件很低贱的事情。若有客人造访,主人是不会给客人洗脚的,因爲给人洗脚是僕人的本分,是僕人的工作。我们今天也是这样认爲。

但是,在主耶稣看来,洗脚还有另外一层涵义,就是爱的行动。“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13:1)。圣经原文中的“爱”字是Agape,意思是捨己的爱,绝对的爱,无条件的爱。主耶稣要让门徒们接受自己对门徒们的超出常人的爱。主耶稣对门徒们的爱,可以达到为他们捨命的程度,何况为他们洗脚呢。“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彼得没有想到这是主耶稣爱自己的行动。主给自己洗脚,表明了主的大爱,并且主希望每位被洗脚的门徒都能接受主的大爱。“后来必明白”,当门徒们见到主耶稣能够主动将命捨去之后,才能真正明白,主对门徒们的爱是何等的浩大。  

给门徒们洗脚是主耶稣给门徒们的爱的礼物。若门徒们拒绝了主的这份礼物,“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了”。门徒们与主就没有关係了,这些门徒也就不能称爲耶稣的门徒们了。同样,神给世人的最好的礼物,就是主耶稣自己。凡是接受这份礼物的人,就是相信耶稣的人,神就赐他们权柄,作为神的儿女。凡是不愿意接受神的这份礼物的人,也就是不愿意信耶稣的人,就与神的儿女的名分无关了。  

祷告:主啊,让我带着感恩的心接受您的大爱,也帮助我以您的爱去爱他人。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阿门!  

资料来源: 【1】http://www.kyhs.net/jiangzhangjingxuan/8888.html  

Load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