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结果子、荣耀父神

经文:“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
默想:“你们多结果子”,这是主耶稣对门徒们,包括我们的旨意。多结果子,英文翻译为:“much fruit” (KJV, ASV, WEB)。三个译本用的均是单数,表明结出是一种果子。多结果子,并不是说只结出一个果子。今年我的后院种了几颗南瓜,每颗南瓜仅仅结一个南瓜,不像豆角,一颗豆角结了很多,所结的果实都是豆角。果子的希腊原文,karpos, 意思包括“穀粒,果实,收穫,结局”等等。穀粒,让我联想到水稻。有的亩产仅仅200斤,有的亩产400斤,而高产的可以达到800斤。袁隆平所培育的新品种,早稻加晚稻共计1530.76公斤(等于3061.52斤)超越亩产3000斤!主耶稣的心意是我们作爲主的门徒,要像高产水稻那样多结果实。

有一次我们在生命影响生命的门训小组讨论时,讨论到“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果子”这个词,也是单数。保罗在加拉太书所使用的词与约翰在约翰福音所使用的词相同,都是“karpos”。当时我们讨论到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一个还是九个的问题。因爲“果子”的希腊文是单数,英文翻译也是单数,所以,不少人的观点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一个,而不是九个。

仔细想来,若仅仅凭单数,就断定仅仅是一个果子,也未必准确。因爲单数也可以指“一种”果子。例如,苹果,梨子分别属于两种不同的水果。但是,苹果有大有小。一颗苹果树不会仅仅结出一个苹果。同样,一颗葡萄树也不会仅仅结一个葡萄。因此,单数的果子这个名词,应该是指同一种果子,而不要以爲仅仅结一个果子。

这样,我们就比较容易明白,主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约15:1-2),中的“结果子更多”的含义。主耶稣把我们比喻为葡萄树,要成爲高产的葡萄树,“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全部在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重点不在于是一个,还是九个,重点在于是同一种果子,即圣灵所结的果子。相反,另外一种果子,就是来自撒旦的,是肉体情欲所结的果子。“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争竞,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我从前告诉你们,现在又告诉你们,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国“(加5:19-21)。

在门训讨论中,我们常常提到,要结出圣灵的果子,也要结出福音的果子。听起来好像有两方面的果子。其实这样讲论,是爲了方便起见。门徒要传福音,使多人信耶稣。然而,基督徒能做的是见证耶稣,即让他人看到自己生命中有圣灵的果子。并且告诉别人,爲什么自己的生命会发生改变。对方若愿意效法你,也信耶稣,他们的生命中也就有圣灵内住。所以,使非信徒变成信徒,必须要靠圣灵做工,归根结底,还是圣灵的工作。也就是说,福音的果子,同样属于圣灵的果子。区别在于,通过基督徒生命的见证,福音的种子进入了更多人的心田,在那里生根、发芽、生长,最后结出更多的果实来。

祷告:求主帮助我们,成爲多结果实的门徒,从而荣耀父神!

Load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