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爱世界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音频: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約一2:15)。

罗得悲剧人生的教训

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是人的“天性”。追求更舒适的生活,更高的地位,更好的工作,更多的金钱等等,这些事不需要别人教,生来就会。然而,使徒约翰却提醒我们,爱世界的本质,是追逐“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这些事情“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2:16-17)。约翰告诉我们,人若爱世界,就没有爱父(即天父,神)的心;而且这世界上的事情,如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是暂时的,都要过去,就像天上的一片云,看起来绚丽多彩,被风吹动,很快就会散去。

一方面,基督徒清楚圣经的教导,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另一方面,又受到内在的罪性的驱使,忍不住随波逐流,追逐世界上的事情。内心常常生活在这样的矛盾中。爲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爲什么不要爱世界,我们可以从罗得的人生经历中吸取教训。

罗得是亚伯拉罕的侄儿。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一生跟随神,不动摇。罗得早年跟随亚伯拉罕离开老家吾珥,往迦南地去,第一站到了哈兰,这是神的旨意。神继续呼召亚伯拉罕离开哈兰,前往迦南,“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亚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创12:4)。在他人生的这个阶段,罗得一直跟随亚伯拉罕的脚步,行在神的旨意中。期间经历了不少艰辛和挑战。来到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的迦南,并且还遇到了饥荒。因爲逃荒的缘故,到了埃及。在埃及过了许多担惊受怕的日子。罗得所仰望的叔叔甚至担心在埃及性命不保,连自己的妻子都不敢认。然而,在艰苦的环境中,他和叔叔一样,经历了神的保守、看顾和祝福。神不仅保守他们平安离开埃及,回到迦南地,而且大大赐福他们。“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创13:5)。罗得的财物非常多,多到一种程度,那地容不下他们,以至于“亚伯兰的牧人和罗得的牧人相争”(创13:7)。为罗得打工的牧羊人,常常会与为亚伯拉罕打工的牧羊人,因爲羊群吃草或饮水等事情发生争执和矛盾。以往他们的财富不多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现在财富多了,不能再在一起住居,而是要彼此分开。

 

亚伯拉罕作爲长者,更是作爲属灵的领袖,他让着侄儿。对侄儿说,“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吗?请你离开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创13:9)。亚伯拉罕让侄儿先挑选喜欢的地方放牧。侄儿挑剩下的地方归自己。这里我们看到了亚伯拉罕的大度,对侄儿的关爱,和对神的信靠。

 

当时他们所在的地方为迦南地的伯特利,地势多山。从伯特利往东是约旦河。“罗得举目看见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那地在耶和华未灭所多玛,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创13:10)。在罗得的心目中,他看重的是“约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琐珥,都是滋润的…如同耶和华的园子,也像埃及地”。自然资源极好,牧草生长茂盛,水源充足。在这里放牧,不出多久,自己的羊群、牛群就会超过叔叔。因爲叔叔所在的山地,草料不多,水源不足。自己的牧人在这里放牧,就常常为草料和水的问题与叔叔的牧人发生矛盾。受够了。走吧。

于是,罗得从这里开始,离开了伯特利,离开了神的旨意。罗得清楚神给他们的应许之地是迦南,因爲亚伯拉罕曾经在伯特利筑坛,并且敬拜神。然而,罗得看来,神给叔叔的迦南地,不如约旦河平原,尤其是所多玛。所多玛城在当时非常的繁华、富裕,是一个花花绿绿的充满诱惑的地方,在当时,同性恋在索多玛就非常普遍。在神看来,“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创13:13)。这样一个地方,对于年轻人罗得来説,充满吸引力,他“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创12:13)。罗得羡慕所多玛的繁荣。而且,在当时,所多玛就已经有自己的国王和完整的社会管理制度。与当时亚伯兰的游牧生活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

 

悲哀的是,当罗得爱世界时,他就渐渐离神远去。神曾经警告过罗得,然而,罗得没有吸取教训。在当时曾经发生了一场大战,是当地的四囯君王(以拦王基大老玛,戈印王提达,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亚略)联合起来,与另外五囯(所多玛王,蛾摩拉王,押玛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琐珥)” 大战,战场就在西订谷。结果是五囯联军战败。“四王就把所多玛和蛾摩拉所有的财物,并一切的粮食都掳掠去了。又把亚伯兰的侄儿罗得和罗得的财物掳掠去了,当时罗得正住在所多玛”(创14:11-12)。这是罗得人生中因爲爱世界而遭受的第一次大的打击。虽然神通过这个事件提醒罗得,要远离世界,但是,罗得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

 

神没有丢弃罗得。神通过亚伯拉罕,“将被掳掠的一切财物夺回来,连他侄儿罗得和他的财物,以及妇女,人民也都夺回来”(创14:16)。罗得如果就此掉头,离开神不喜悦的所多玛,回到亚伯拉罕的身旁,他的人生轨迹会从此不同,会继续得到神的祝福。可惜的是,他丢不下世界的诱惑,而且越陷越深。他不仅不能割捨所多玛的生活方式,而且渴慕在所多玛作官,进入所多玛上流社会。当神派两个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玛的时候(这是神开始审判所多玛了),“罗得正坐在所多玛城门口”(创19:1)。他坐在城门口,不是站在那里,可见他在城门口已经多时。城门口在当时犹如今天的市府,是决定重要事情的地方。罗得常在城门口流连,他的意图,所多玛人都清楚,“这个人来寄居,还想要作官哪 ”(创19:9)。神在毁灭所多玛之前,依然派天使来拯救罗得一家,甚至“无论是女婿是儿女,和这城中一切属你的人”(创19:12),都可以免受审判。可惜的是,他的女婿们却以为罗得说的是戏言(创19:14)。

 

神的审判终于降临所多玛。这个充满罪恶的城和城里所有的人和活物,包括财物等被完全毁灭。所多玛遗址于2018年已经被考古学家发现,在约旦的塔哈曼(Tall el-Hammam)地区,属于青铜时代的“巨大”的古城遗址,跟圣经里描述吻合。【1】。随着所多玛的毁灭,罗得一生所积累的财富也全部消失。罗得因爲爱世界,他的一生蒙受的损失,不仅仅是他的财物。除了财物全部丢失以外,他还有如下的损失:

 

第一、 失去了喜乐和平安。罗得被彼得称爲“常为恶人淫行忧伤的义人罗得”(彼后2:7)。

第二、 失去了妻子。在逃生的过程中,罗得的妻子心里依然顾念家里的财物,违背了神的话语,“逃命吧。不可回头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灭”(創19:17)。然而,“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創19:26)。

第三、 差一点失去了两个女儿的性命和自己的性命。当两位天使造访罗得时,“所多玛城里各处的人,连老带少,都来围住那房子”。罗得爲了保护两位客人,宁愿牺牲自己的两位女儿(创19:8)。若非天使的保护,罗得自己的性命难保(创19:9)。

第四、 失去了神永久的祝福。罗得的两个女儿在淫乱的城市中生活久了,对淫乱的行爲熟视无睹。她们与父亲乱伦,生下的儿子成爲摩押人和亚扪人(创19:37-38)。“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申23:3)。

弟兄姊妹们,爱世界,追逐世界上的东西,或许在短期内能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然而,却因爲失去了神的同在和祝福,将会蒙受更多更大的亏损。但愿罗得的悲剧人生能够给我们以警醒。

“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約一2:15)。

資料來源:

【1】https://zhuanlan.zhihu.com/p/65597863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