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基督徒属灵生命的成长的必经之路(一)

基督徒刚信主的时候,虽然从知识上,已经成爲新造的人,然而,从生活习惯上,依然停留在旧人的阶段,这个阶段的重要特徵就是自我中心。这就好像一个在中国长大的人,通过移民来到英国。虽然他/她有英国的居留身份,但是,生活习惯依然保留中国的习惯一样,生活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从属灵生命成长的角度看,基督徒要从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基督徒,脱胎换骨,变成一位以基督为中心的基督徒,就如保罗所言,“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立比书1:21),一个必经之路就是要突破自我。要突破自我,必须经历神。没有经历神,信仰只是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层面,并且没有根基,也无法突破自我中心这个禁锢。

雅各的一生多次经历神,他的生命也在经历神的过程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然而,当雅各第一次经历神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生命却是一个自我中心的生命。

“雅各出了别是巴,向哈兰走去”(创28:10)。这是雅各人生的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他要去的目的地是哈兰,距离有约1000公里,步行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段旅程从表面上看是离开了神的应许之地,迦南;而且还带有逃亡的性质,因爲得罪了哥哥以扫,担心以扫报復(创27:43-45)。然而,从属灵的意义上看,他这次旅行却是带着使命去的,合乎神的心意。因爲父亲吩咐他,回到外祖彼土利家里,从母舅拉班的女儿中娶一女为妻。所以,雅各此行的使命是去娶妻(创28:1-2)。从娶妻这件事情看,雅各与哥哥以扫大不相同。以扫曾娶两个迦南女子爲妻(创26:34)。迦南女子漂亮,而且就在当地,娶迦南女子为妻子,十分方便。然而迦南人生活淫乱,拜偶像。娶迦南女子爲妻违背了神的心意。若要遵行神的心意,去巴旦亚兰娶妻,就要克服许多的困难,路途遥远而艰辛,而且能否安全无恙返回,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父亲以撒在雅各临行前给雅各祝福说,“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族,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创27:3-4)。这段祝福,正式宣告以撒将神的应许父亲亚伯拉罕的福传给了雅各,其中的核心内容,就是雅各将要回到迦南,并且雅各的后裔要承受迦南地。这段祝福,为雅各啓行,迎接新的挑战,无疑加添了力量。

雅各带着使命和祝福一路向北,离开别是巴,行走大约100公里,来到了伯特利。伯特利是爷爷亚伯拉罕为神筑坛、敬拜神的地方。在这裏,神在梦中向雅各显现。雅各“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创28:12-14)。

当雅各遵神旨意而行的时候,虽然道路充满艰辛,而且周围没有亲人相伴,只有一人独行;然而,神就在这个时候向雅各显现。雅各聼到了神亲自说:“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那样多,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神说的内容与他从父亲听到的内容相同。印证了父亲所祝福的内容是出于神。不仅如此,神还应许:“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

神的眼目一直在看顾雅各,神也一直与雅各同在。但是,雅各却并不知道神的同在, “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创28:16)。直到他离开家裏的保护,一人独行的时候,神才向他显现。神对雅各的显现,给了雅各很大的鼓舞,加增了他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雅各是敬畏神的人。他醒来之后,就敬拜神。并且向神祷告说,“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创28:20-22)。

从雅各所說的短短的三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当时属灵生命有三个特徵:第一是自我中心。雅各11次提到我,而提到神的地方仅有6次。祷告所求的内容几乎都是我。只有神先满足了我的要求和条件,我才认神为我的神,才认那块石头作神的殿,才将神所赐的献十分之一给神。第二是对神的应许,缺乏信心。虽然神说,“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但是,雅各却説,“神若与我同在”。雅各并不确定神说的是否一定会成就。第三,神的祝福中还有一个更大的祝福,就是,“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换句话说,神的心意是要雅各成爲祝福万国万民的人。然而,雅各却完全没有将这句话聼进去,因爲那是,雅各心裏想的只有自己。

此时的雅各实在是处处为自己的福利而算计的人。他趁哥哥口渴难耐,用一碗红豆汤换得了哥哥长子的身份(创25:31),或许是因爲他想到长子的身份可以从父亲那裏继承更多的产业。爲了得到父亲给哥哥的祝福,甚至欺骗父亲说,“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创27:20)。他不惜盗用耶和华神的名义来骗取父亲的信任,虽然那时他自己并不把耶和华神当作自己的神。雅各当时不明白的是,其实他费尽心机所要为自己谋取的利益,都是神本来要给他的祝福中的一部分,甚至是很小的一部分。神要给他的祝福,远远大于他费尽心机为自己谋取的。在雅各未出生之前,神就对他母亲説过,“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创25:23)。神對雅各說,“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

虽然雅各此时属灵的生命雖然还处在自我中心的阶段。但是,他没有停留在这个阶段,而是继续前行。“雅各起行,到了东方人之地“(创29:1)。

雅各这段祷告,我们是否似曾相识?很多人刚信主时的祷告,是否也像雅各的祷告呢?心裏所想的,口裏所说的,有多少是神的旨意?又有多少是求神满足自己的需求呢?

弟兄姊妹们,你有没有想过,神要祝福你,使你成爲一个蒙福的人;神更要通过你成爲祝福他人的人。正如神对雅各所説,“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主耶穌基督要通过你的見證,使万民作主门徒。然而,你此时所思所想的,如果仍然处在自我中心的阶段,不要停留在这个阶段,要继续与神同行,突破自我。雅各是怎样突破自我的呢?请继续关注今后的分享。

Load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