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

“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

挪亚生活的时代,虽然人数众多,但“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只有“挪亚是个义人,在当时的世代是个完全人。挪亚与神同行”(创6:9)。

“与神同行”的定义是,神怎么说,他就怎样行。属神的人,首先要“与神同行”,跟随神而行,才能经历神的同在。因为人与神同行,神就与人同在。人若随自己的意思而行,甚至背离神,人就会被神所离弃。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

与神同行,就要按神的吩咐去行,是需要付出努力和代价的。

本章记载了神吩咐挪亚要做的两件事,每一件都不容易做到。

第一件:神要求挪亚造一条方舟

这条船长约145-150米,宽约20-25米,高约15米,不是一条小船。在当时,应该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条这么大的船。打造这样一条大船,没有现代工具,纯手工打造。所需时间不是一天两天,可能一年,可能两年,可能更长的时间。不仅如此,在他们造船的时候,他还要做工·,如该种地的时候要种地等等,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可以说他造船,是他的兼职工作。他如果不种地,可能就没有吃的,所以神给他的工作啊,是额外的,在他的主业之外而加上去的。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造这一条大船不会是悄悄的进行,一定是在室外进行。时间一长,周围知道的人肯定不少,他们看见之后肯定有人质疑,你造这么一条船干嘛呀?

挪亚会说,这是神吩咐的。挪亚也许会为神做一个见证,告诉当时的人,将会有洪水泛滥在地上。大家或许会说,你没有做梦吧,怎么可能会有洪水呢?即使是有洪水要来,也不需要一条这么大的船呀。所以挪亚在当时的人眼中,很可能会被当做异类,当做一个疯子,会被嘲讽。挪亚需要相信神的话,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一如既往按照神的要求把这个船给造下来。

第二件:“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它们的食物”(创6:21)

进入方舟的动物,有多少种,圣经没有讲,但是种类不会少。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很多啊。要给这些动物准备足够的食物,够动物吃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不是一个小数字。当然,好在这些动物那个时候可能都是吃植物的,如果有肉食动物的话,有些有些动物可能就消失了。据网上的资料,一头猪一年需要饲料2.5吨,一公一母一年就要吃掉5吨饲料。牛7公7母,每头牛一年需要3吨饲料,共需要饲料42吨。…。

此外,挪亚一家,包括三个儿子和儿媳妇一家八口一年的食物啊,也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一个人一天平均吃一斤食物,一家人每日需要食物4公斤,一年就需要食物1.46吨。这些食物,无论是人的还是动物需要的,都得靠他们设法弄进方舟。

“挪亚就这样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虽然神给挪亚的使命不容易完成,但是,挪亚尊神的吩咐,一件一件都完成了。

作为基督徒,我们服侍主跟随主,要完成主给我们的使命,也是要付代价的。但是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因为付出代价之后,神有更大的祝福在后面。就像挪亚造了方舟之后,不仅一家八口得救,而且跟他一起进入方舟的动物也都因此得以保全性命。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