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财是万恶之根

“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这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6:10-12)。

 

錢財,或者貨幣,無善惡黑白之分。貨幣是價值的量化。在遠古時代,貝殼曾被賦予貨幣的功能,後來隨着冶煉技術的進步,黃金和白銀賦予了貨幣的職能。直到近代,紙幣取代了黃金白銀,成爲主要流通貨幣,而現代科技的發展,紙幣又逐漸被數字貨幣所取代。貨幣作爲價值的載體,在形式上發生了很多的改變,從貝殼,到黃金,到紙幣,到無紙化的數字貨幣,然而,貨幣作爲價值的量度功能始終沒有改變,貨幣本身無所謂善惡之分。

保羅說,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10)。這裏强調的是對于錢財的追逐和貪戀,指的是人心。一個人如果把賺錢放在人生的第一重要的追求,就是貪財。耶穌曾說,“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太6:24)。貪財的人,就是侍奉玛门的人。這等人將賺錢放在侍奉神之上。具體表現形式可以多種多樣,例如,如果做生意與主日敬拜在時間上有衝突,他先考慮的是做生意不能錯過,參加主日崇拜可以不去。又如,如果有人需要他去傳福音,或去探訪,但是,他恰巧那段時間生意很忙,於是,他會對自己說,傳福音或探訪,今後還有機會,先把生意做了再説。再如,他本來計劃花時間靈修,恰巧又有人喊他去一起賺錢,於是,他放棄了與神約會的時間,轉而去與朋友賺錢去了。諸如此類,不可枚舉。均是屬於貪財。

一個人是否貪財,重點在於在他的心中,是把服侍神放在賺錢之前,還是把賺錢放在服侍神之前,是一個如何擺正優先次序的問題。這個優先次序的擺設,與對財富追求的額度沒有必然的關係。換句話說,富人不一定都是不虔誠的人。富人可以很虔誠,而不富有的人,也不一定不是貪財的人。

例如,在舊約聖經中記載的亞伯拉罕,他就是一個及其富有的人。“亚伯兰的金,银,牲畜极多”(創13:2)。聖經還記載,“与亚伯兰同行的罗得也有牛群,羊群,帐棚。那地容不下他们,因为他们的财物甚多,使他们不能同居“(創13:5-6)。用今天的話來説,亞伯拉罕富可敵國。財富太多,很可能對人產生極大的誘惑,導致人追求生活的放蕩和淫亂,就如今天很多富人一樣。然而,亞伯拉罕卻“他从南地渐渐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间,就是从前支搭帐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筑坛的地方,他又在那里求告耶和华的名”(創13:3-4)。擁有巨額財富的亞伯拉罕,沒有成爲一個追逐財富,即貪財的人,而是更加心裏向往神,將自己的家搬到他起先筑坛的地方,那是他遇見神的地方,他的心依然渴慕神、敬拜神。求告耶和华的名,就是敬拜神的意思。另外一個及其富有的人,就是約伯。“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他的家产有七千羊,三千骆驼,五百对牛,五百母驴,并有许多仆婢。这人在东方人中就为至大“(伯1:1,3)。約伯不僅自己敬虔,甚至也希望子女們(富二代)也能繼承自己敬虔的品格。“筵宴的日子过了,约伯打发人去叫他们自洁。他清早起来,按着他们众人的数目献燔祭。因为他说,恐怕我儿子犯了罪,心中弃掉神。约伯常常这样行”(伯1:5)。這裏的他們,是指約伯的兒子們。約伯有七個兒子。約伯不僅派人去提醒兒子們要過聖潔的生活,而且親自為兒子們向神獻祭,求神饒恕兒子們的過犯,不要因爲財富而丟棄神。由此可見,財富多並不是罪,因爲他們的財富是神所賜的,是神的祝福,正如聖經所言,“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10:22)。

相反,貪念財富,追逐不義之財,獲取違背神的旨意的財富,才是罪、是惡。這等人,有時可能會為一點蠅頭小利而遭到神的懲罰喪生。例如,亚干因為貪戀“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银子(約2.2公斤),一条金子重五十舍客勒(0.55公斤)”(書7:21),私自藏起來,因而喪命。又如一位名叫拿八的人,“是一个大富户,有三千绵羊,一千山羊”(撒下25:2)。拿八雖然很富,卻比約伯的財富少很多。拿八因爲藐視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王,而遭到神的打擊而死亡,妻子歸了大衛。另一個更加典型的案例,記載在使徒行傳,“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把价银私自留下几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几分,拿来放在使徒脚前“(徒5:1-2)。他們夫妻二人將自己的田產賣掉,想沽名釣譽,得一個敬虔的名聲,然而,又捨不得將自己所有的錢奉獻出來,於是私自留下一部分,奉獻了其餘的部分。本來可以成爲一件美好的見證。然而,他們卻謊稱所奉獻的是他們的全部田產,因而喪命。這幾個例子均是因爲貪財而違背神旨意,受到神的懲罰的例子。

在當今世界,因爲貪財而導致身敗名裂的例子,不勝枚舉。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因爲“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錢財是撒旦手裏的工具,用來引誘基督徒離開真道的誘餌。“魔鬼又领他(即耶穌)上了高山,霎时间把天下的万国都指给他看。对他说,这一切权柄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这原是交付我的,我愿意给谁就给谁。你若在我面前下拜,这都要归你。耶稣说,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路4:5-8)。主耶穌提醒我們,“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保羅也勉勵属神的人,“要逃避这些事,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你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6:11-12)。

 

求主幫助我不要贪恋钱财,而被引诱离了真道,而是要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阿門!

Load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