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7章 以色列人和亚玛力人争战

“11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出17:11)。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过了红海。对于今天的基督徒而言,象征基督徒决志信主,依靠基督,从罪恶的权势下被拯救出来。然而,属灵的征战并没有结束。

虽然埃及人无法过红海来攻击以色列人,就像撒旦的权势对于基督徒已经没有作用了。然而,亚玛力人可以攻击以色列人。为了击败亚玛力的攻击,摩西带着两个助手,手里拿着 神的杖,站在山顶上。“11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出17:11)。以色列人在前方与亚玛力打仗,然而,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不是前方将士的英勇,前方将领的智谋,而是摩西何时举手或何时垂手。举手,代表向神祷告,依靠神;垂手象征没有向神祷告,没有依靠神。

这句经文让我们想到如下几个问题:

  • 为什么摩西“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摩西上山带着神的仗上山,象征着神的同在。既然神与他们同在,为什么神允许亚玛力人得胜?亚玛力人能够暂时战胜神的子民,表明亚玛力人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神的子民若一刻不依靠神,就会打败仗。
  • 为什么摩西要带领两位助手一同上山?摩西带两位助手一同上山,不仅象征同工们同心合一的祷告的重要,而且两位助手比一位助手更好。由于摩西长时间举手,“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与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出17:12)。“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若摩西仅有一名助手,他的举手就不会那么稳定。
  • 从整场战争来看,以色列人得胜,关键因素是依靠神。其次是,以色列人的同心合一。同心合一体现在两个维度:其一是摩西与两位助手之间同心合一向神祷告;其二是摩西及其助手与前方将士的同心合一。摩西及其助手之所以选择站在山顶,就是能实时了解战场进展的动态。当前方在征战的时候,摩西及其助手没有在后方沉睡,而是通过同心的祷告,一同参战。如此方可确保战胜亚玛力人。

有人认为神子民与亚玛力人的争战,象征着基督徒与肉体的征战。对此本人表示认同。如前所述,基督徒信主后,撒旦已经没有权柄管辖基督徒。虽然,撒旦常常用欺骗、谎言引诱信徒偏离真道。但撒旦无法迫使基督徒离开真道,也就是说,信徒若拒绝撒旦的引诱,撒旦对信徒是没有权柄的。但是,基督徒面属灵生命的成长,面临的劲敌,其实是来自肉体情欲的拦阻。要战胜肉体情欲的阻拦(也就是主耶稣说的舍己),绝非易事。从以色列人与亚玛力人征战得胜的例子中,提示我们,若要战胜肉体情欲的挑战,必须时刻依靠神(向神祷告);同时,还需要属灵同伴们的支持(同心的祷告)。弟兄姊妹们,若我们在属灵的路上是独行侠,没有同伴的扶持,很可能会在肉体情欲的攻击下吃败仗。

 

点击这里,阅读更多有关圣经知识的讨论和分享

 

Load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