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与行为

从挪亚方舟所想到的

经文:“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雅2:20)

雅各提醒基督徒,没有行爲的信心,等于没有信心。这是在警告信徒,若真心相信主,就要在行爲上表现出来。

信心不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那是自信心。自信心不等于信心。信心是相信主、信靠主,遵行主的话语。主的话语有些部分要遵行起来,可能十分的困难,甚至不符合常理,但是,若有信心,也要遵行;而且遵行这些对我们来説很富有挑战的话语,能真正彰显我们对主的信心。

今天在默想创世纪第6章,关于诺亚的故事的时候,对与信心和行爲也很有感想,分享如下(引号部分是圣经原文)。

神就对挪亚说,“凡有血气的人,他的尽头已经来到我面前。因为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我要把他们和地一并毁灭“(创6:13)。

挪亚对神说,主啊,你真的要亲手除掉你所造的人类吗?他们人数多于海沙。他们都是因你的祝福,才生养衆多的啊。

神说,不行啊,如果我听任他们继续下去,你和你全家也要死于他们的强暴之中。我要把你和你的全家从他们的手中拯救出来,因爲你们没有忘记我,在我的眼中看爲义人。

挪亚说,主啊,你请吩咐,无论你说什么,僕人都愿意遵行。

“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地造,里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创6:14-16)。

挪亚听后,对神说,主啊,歌斐木饱含树脂,抗腐性很强,纹路细密,用这样的木材造船固然经久耐用。然而,它木质坚硬,我们又没有合适的工具,很难将这样的树伐倒,更不用说加工成木材了啊。

神说,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会帮你。

挪亚又说,主啊,我没有听错吗?你说,这隻方舟要长三百肘(约134米),宽五十肘(22.25米),高三十肘(13.35米)。是真的吗?造这么大的船,要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啊,再説,我们一家仅8口人,也用不着这么大的船。还有就是,我从来没有造过船,连小船都没有造过,更不用说造大船了。既无工具,又无图纸;我不敢说能否造得出来啊。

神说,这个你不用担心,我会帮你。

 

神又说,“看哪!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妇,都要进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里保全生命。飞鸟各从其类,牲畜各从其类,地上的昆虫各从其类。每样两个,要到你那里,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样食物积蓄起来,好作你和它们的食物“(创6:17-21)。

 

挪亚听了神的话之后,心里吃惊不小。原来神要不仅要毁灭地上的人类,还要毁灭凡有气息的活物,包括动物和飞鸟。又一想,对神充满感恩之心,因爲神要通过自己和全家的努力,造一条大船,不但要拯救自己的全家,也要拯救地上的活物。于是,挪亚召集全家开会商议。全家听了诺亚的介绍,明白了神的计划,一致同意,齐心合力来造方舟。

 

开始一段时间进展顺利。他们父子同心协力,伐木、造船。眼看框架基本完成。一天,大儿子跟挪亚说,他的朋友问他近来忙什么,回答说要造一条大船。大儿子的朋友听后,讥笑道,你们在这山上造这样一条大船,除了浪费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意义。即使下大雨,涨水,也不会涨到半山腰。二儿子和三儿子也聼到了同样的质疑声。

 

面对這些质疑,挪亚对儿子们说,我们不能聼他们怎样说,而因该相信神怎样说。神说的一定会应验。虽然,凴我们的经验,无法理解,神爲什么要我们造这么大的船,更无法理解,即使是下大雨,水位也难以涨这么高。退一万步说,如果真的遇到大洪水,我们躲到山上,不就安然无恙了吗。然而,既然神已经説过,我们照做就好了。

 

挪亚在他500嵗生日后,听到神让他造大船。他率领全家,克服了重重困难,花费几十年时间,一条大船终于造好了。这条船在当时是最大的船,形状也非常特别。船一造好,引来了很多人的好奇。他们来看这条船,并问挪亚费尽精力造船的目的。当他们听挪亚说,神要他造船,因爲神要毁灭整个人类时,他们不信地说,挪亚,你是不是疯了?神要毁灭地球,这怎么可能呢?你不要吓唬我们。我们现在每天吃喝,过得可开心了。哈哈,我们还是继续享受吧!就这样,每天都有新的人来参观,问挪亚同样的问题。挪亚用同样的话语回答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传十,十传百。有很多人都来看过挪亚所造的船,也有更多的人由于住的离挪亚太远,没有过来参观那条船,但是也都聼説了。就这样,当时的人似乎都知道挪亚造了一条船,因爲神要毁灭人类。开始时,有些人听説神要来审判世界的消息时,心里还有些紧张,在行爲上也多少有点收敛。时间一久,发现挪亚说的事情并没有发生,他们更加相信自己是对的,哪有什么神要来毁灭人类这样的事情呢?以前没有发生过,将来也不会发生,哈哈!渐渐的就把这件事忘记了。若再有人説起神要毁灭人类,他们就会说,我们早就听挪亚説过,还知道他们家爲此造了一条船。但是,这个世界上,除了他们一家这样说,并且做这样的傻事以外,我们都不相信挪亚所説的会发生。你们相信挪亚呢还是相信我们绝大多数人的话呢?你们不要担心天会踏下来,天塌不下来。再説了,挪亚说神要来毁灭人类,説了那么久,他们造的那条船快要长草了,也没有见神的审判。于是,有人再提起这件事,他们就当作一个笑话听听,再也没有人在意挪亚所说的所谓神的审判。

 

挪亚造好大船之后,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挪亚没有听到神的话语。虽然所有人都不相信挪亚所说的,挪亚没有怀疑神,相信神説的必然应验。当挪亚600岁那年,离诺亚600岁的生日还有几天时间。神对挪亚说,“你和你的全家都要进入方舟,因为在这世代中,我见你在我面前是义人。凡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七公七母。不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一公一母。空中的飞鸟,也要带七公七母,可以留种,活在全地上。因为再过七天,我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昼夜,把我所造的各种活物,都从地上除灭”(创7:1-4)。挪亚听到神的声音,赶紧邀请左邻右舍说,你们快来啊,快来随我们进入方舟,因爲大洪水真的就要来了。他们听了之后,回答説,你又来吓唬我们。你以爲我们是那么容易被吓住的吗?你怎么就知道会来大洪水?就算来了大洪水,我们住在山上,也完全不用担心。我们可不要进入你那个船里,在里面没有意思。

诺亚看没有一个人愿意随他们进入方舟。叹息不已。带领自己全家,还有很多的动物,都进了方舟。“当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四十昼夜降大雨在地上”(创7:12)。洪水猛烈的程度,挪亚活了这么久,从未见过。“洪水泛滥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长,把方舟从地上漂起。水势浩大,在地上大大地往上长,方舟在水面上漂来漂去。水势在地上极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水势比山高过十五肘,山岭都淹没了。凡在地上有血肉的动物,就是飞鸟,牲畜,走兽,和爬在地上的昆虫,以及所有的人都死了。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气息的生灵都死了。凡地上各类的活物,连人带牲畜,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了,只留下挪亚和那些与他同在方舟里的”(创7:17-23)。

挪亚一家得救了。进入方舟的所有的动物也得救了。在挪亚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挪亚对神的信心。他不仅相信神,而且按神的话语去行。虽然神让他造一条大船,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当时的人们来看,是一件不合情理的事情。但是,挪亚信靠神,“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样行了”(创6:22)。挪亚以他的实际行动,为神作了很好的见证。

假如挪亚不按神的话去造那条船,挪亚一家,包括很多的动物,在洪水来临的时候,就会灭亡。由此可见,真正的信心,必须要伴随相应的行爲。在当时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现在神没有要求我们造大船。神要求我们在生命中活出基督的生命。主耶稣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我们若真的信主,就当照样而行。“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5:22-25)。主耶稣再临时,每一位基督徒都要面临基督的审判。而且主的审判是严厉的。基督徒应该善用一生,为主多结果子,得主的称赞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太25:23)。而不要被主人定爲“又恶又懒的仆人”(太25:26),并且被“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太25:30)。

“虚浮的人哪,你愿意知道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吗?” 愿雅各的警告不要落空。

Loading